柏丽慕达时装学院
官方授权机构
国:
400-7654-688
意大利:
+39-366-390-5216

这位80后女孩,凭啥被誉为麦昆接班人,还征服了整个时尚圈?

2021-01-28 编辑:moon 点击量:

柏丽慕达策划的《Polimoda Duets》系列访谈纪录片,涉及当代时尚界一些最杰出的人物,本期的访谈嘉宾是荷兰鬼才时装设计师Iris van Herpen,被公认为时装界最有才华和最有远见的设计师之一。

 
1.jpg
Iris van Herpen
毕业于荷兰艺术学院时装设计专业
同名服装品牌Iris van Herpen创始人

 
服装界3D打印技术先驱

 
出生于1984年的Iris,毕业于荷兰艺术学院时装设计专业。


2.jpg
Iris van Herpen


曾在Alexander McQueen工作室和Viktor & Rolf工作室实习,于2007年创立了自己的同名品牌。
 

Iris擅长与前卫科技相结合,用3D技术将生物材料运用在时装上,颠覆时尚的设计给人强烈的冲击力。时尚评论家们称她为下一任McQueen,两极化元素的融合,这是Iris van Herpen和McQueen最相似的地方。

 
3.gif
3.gif
2009秋冬木乃伊系列

 
她在阿姆斯特丹2009秋冬时装周上的后现代木乃伊时装大受好评,之后在荷兰设计界的最高奖项“荷兰设计大奖”的评选中,囊括多项大奖。

 
美国《时代》杂志将其设计列 为“2011年度50佳发明创造”之一。

 
4.jpg

 
5.jpg

 
Lady Gaga、Beyonce、Cate Blanchett等许多风格显著的明星都爱她的设计,容祖儿甚至在自己的演唱会上花30万购买了Iris的泼水装。


Iris成为时尚圈首位备受赞誉的3D打印服装设计师,更是擅长从科技的角度来演绎时尚,不断挑战时装设计的极限,创造新的工艺,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她创作背后的故事~

 
鬼才设计,掀起时尚圈变革浪潮
 

Q1:柏丽慕达学生对你的工作很感兴趣,我们想了解你在2020年是如何度过的,疫情有影响到你的工作吗?

 
Iris:当然有,我认为这已经影响到了每个人。刚开始真的很迷茫,我们必须在家工作,还得真正发挥创造力,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但至少现在我们可以安静地在工作室里工作了,这对系列创作有很大的帮助。目前团队中仍有一部分人在家工作,目前这种情况已经成为常态了。

 
6.jpg

 
Q2:这一年来,你是怎么进行工作的呢?灵感从何而来?

 
Iris:灵感从来都不是问题,我认为灵感来自许多方面,它可以是与某人的交谈,城市里的漫步,也可以是一本书或者是你看到的一段舞蹈,我认为这方面没有改变。


此外,可持续性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我正在对材料开发进行试验。


7.gif
刘雯身穿Iris设计的“白骨裙”,如今已被收藏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这实际上是今年疫情封锁的一个很好的部分,我有很多时间阅读和做研究。可以在系列的创作过程中找到不同的节奏。我真的觉得它确实以积极的方式塑造了我。


8.gif
Iris跟动能雕塑家Anthony Howe合作的Hypnosis(催眠)系列

 
Q3:你的作品在视觉上是如此的震撼,很多人只是在网上或者杂志看到过,但衣服的实质外观对你来说有多重要?

 
Iris:嗯,那是工作的终极体验。它是触觉的、三维的,当它与身体对话时,它在不断地变化。

 
因为我是舞蹈出身,所以我非常看重衣服在身上的体验部分。我认为真正感觉到作品意义的唯一途径是我需要在现实生活中看到它。

 
Q4:你有没有觉得时尚有时会限制你的表达吗?

 
Iris:是也不是,我想很多人会认为时装只是一种商品,我一直将时尚看作一种艺术表达,传递我们的身份、思想、文化价值观等,它可以是很多关于我们自己的事。

 
这真的是一种我可以在不认识你的情况下,不需要与你直接沟通的互动方式,我认为它是一种表达自我的非常好的一个工具。

 
10.jpg
Iris在2020秋冬巴黎高定时装周展示的成衣

 
我明白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也不是每个人都在时尚圈内。这是我多年来一直关注的事情,就是如何表达时尚对我的意义,希望能激励人们以不同的方式看待时尚,看待时尚中的象征意义,时尚中的语言力量。

 
11.gif
11.gif
2020秋冬巴黎高定时装周展示的成衣

 
Q5:对你来说,一场时装秀的重要性在于它让你超越了你所知道的布料和裁剪,真正展示了Iris Van Herpen令人惊叹的奇幻王国女装系列吗?

 
Iris:是的,我把时装展看作是可以推动时装发展的时间胶囊,展示了时尚的未来,以及通过合作和实验可以实现什么。最终,真正向人们展示时尚的不同方面,不同的时尚视角。我想这就是时装秀的目的。

 
12.jpg
用数千个手工吹制的玻璃球创造的高定连衣裙

 
Q6:我们的学生很好奇你是如何开启职业生涯,如何发展你的美学和工作方法,以及成立整个Iris Van Herpen时装宇宙的?

 
Iris:我在2007年成立了自己的品牌,刚开始只有我一个人,一个人进行设计、手工制作,甚至准备首场展出,我花了很多时间让它有机发展,我感到非常高兴。

 
13.jpg
用数千个水滴形的晶体整合的一条硅胶长裙

 
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当时的自己很天真,但这段经历让我越来越了解我的工作方式。

 
我真的很感激一切以这样的方式发生,没有太多的人告诉我应该做什么,或者我应该怎么做。因为作为一名设计师,如果你创建自己的品牌,它会有很多不同的形式。

 
14.gif
Iris与Keever合作的shift souls系列

 
通往罗马的路并不是只有一条,有很多不同的方式来思考时尚、创造时尚。我认为,特别是在当前整个时尚正在转变的时刻,需要年轻一代探索不同的道时尚路,展现不同的时尚观点。

 
15.gif
Iris与Keever合作的shift souls系列


因此,我认为对于每个想要创立自己品牌的人来说,真正忠于自己是非常重要的,去思考时尚的未来,思考如何以不同的方式找到并取得平衡是非常重要的。

 
16.gif
图片2018高定系列Syntopia,探索合成生物学中有机和无机相互交织的关系

 
你可以去学习前辈的重要知识和经验,但不要去复制它们,因为我不认为10年或者20年后时尚会是我们今天所知道的样子。在这种意义上,我们真的渴望有新的时尚观点可以出现。

 
Iris van Herpen不断突破固有逻辑与思维,突破时装设计的界限,其设计的作品立体、奇幻、永恒,撼动着人们对现代服装设计的认知,给时装产业带来了变革式的浪潮。


你也想发挥自己的创造力,
 
设计出令人惊叹的作品吗?
 
欢迎来柏丽慕达学习服装设计哦~

 
服装设计是柏丽慕达的王牌专业,学校开设的服装设计本科、硕士课程,旨在培养和展现学生的创造力,助力学生成为一名优秀的时尚设计师。

 
想申请服装设计专业的同学,可以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添加达妹微信:onyxzena,我们的留学顾问将为你做咨询。

 

留学故事 testimonial

新闻中心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