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丽慕达时装学院
官方授权机构
国:
400-7654-688
意大利:
+39-366-390-5216

“我不管,十月我要去柏丽慕达读纺织品硕士”

2022-04-01 点击量: 编辑:moon

近年来,跨界设计越来越受欢迎,

纺织品设计也成为新兴的留学热门选项~

那么纺织品设计到底学什么?

和服装设计有什么不同?

职业前景如何?

今天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


01.纺织品设计≠服装设计


纺织品设计和服装设计同样是一种创造性的艺术形式,但是独立存在的两个专业领域。面料是决定一件服装能不能成功的最基础元素,而服装只是面料最终选择的一种载体,衣服、地毯和窗帘等等都是面料设计的结果,面料可以脱离服装,而服装设计却很难脱离面料。
 

不单局限于面料改造和印染设计,纺织品设计是一门将工程和艺术相结合的技术性学科,随着设计思维能力的培养、设计方法和技能的熟练,可以拓展深化的方向其实非常广阔,职业发展方向也有很多类型,如设计服装、配饰、家纺、室内装饰、家具陈列,甚至汽车及航空航天工业:


服装设计师/纺织品设计师/印花设计师:纺织品出身的面料设计师,首先可以从事服装设计,并且在面料的特性以及印花,面改等方面会更具优势。


1.jpg


配饰设计师(布艺师/材料师/制作师):服装配饰设计师对于工艺掌握、艺术性的创意表达都有极高的要求,配饰需要结合服装掌控整体的表达一致性,肌理感细节要更加突出,具有纺织品设计背景的同学会更加得心应手。


2.jpg


家居家装设计师或产品研发/产品经理/面料创新(装饰、装置展览等等一切跟面料相关的创作):家居设计师主要关注于面料设计,编织印花等,像桌布床上用品沙发等。而家装设计更具有装饰性而减少了实用型,也许是多种手法的结合,呈现的效果更加艺术性,作为家庭装饰给生活添加情趣。


3.jpg
MATTRAM纺织品


纺织产品营销/面料买手/纺织品管理:在时尚领域为高定品牌提供专属的面料,在快时尚品牌担任设计的面料研发管理等。


此外还可以成为店铺展示设计师、潮流顾问/趋势预测或建立自己的工作室等等。纺织品设计其实在设计的各个领域,都能大放异彩。接下来通过一些设计师或者品牌案例,为同学们展示纺织品设计的实现形式以及发展方向~


02.知名纺织品设计师&品牌


纺织品设计大师Jack Lenor Larsen:


已过世美国纺织品设计大师Jack Lenor Larsen,在他漫长的职业生涯里设计了数以千计的织物图案和纺织品,涵盖了多个重要的设计领域,如建筑、家居装饰和时尚甚至航空领域,Larsen品牌的纺织品在30多个国家生产,对上世纪中叶的现代设计和纺织品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4.jpg


在Jack Lenor Larsen的一生中,因其卓越的设计受到了许多组织的表彰,被评为“20世纪最多产、最具创新精神的纺织工匠之一”,他的纺织品被现代艺术博物馆、芝加哥艺术学院、伦敦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以及卢浮宫装饰艺术博物馆永久收藏。


纺织面料领军企业Kvadrat:


欧洲高端设计纺织面料领军企业Kvadrat,成立于1968年,生产当代高质量的纺织品和与纺织品有关的产品,涵盖软装面料、窗帘、工程吸音板、地毯、配饰、卷帘系统墙面装饰等,活跃在全球商业、公共和居家空间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近乎无处不在。


5.jpg
它为House of Finn Juhl、Cassina、Fritz Hansen、MENU、&Tradition、Moroso等赫赫有名的家具供应装饰面料


kvadrat的产品已被用于世界上一些最具标志性的建筑项目上,如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洛杉矶华特迪士尼音乐厅、柏林国会大厦、中国广州歌剧院、上海保利大剧院、中国国家博物馆等。


03.成为一名专业的纺织品设计师


在国外顶级院校中,纺织品设计专业并不专属于服装设计方向,是一个涉猎广泛的学科,包括印花设计、机织物、针织物、装饰织物、配饰设计以及综合材料设计。


想要成为纺织品设计师不仅需要设计感,还需要对“材料”的塑造更加深刻,具备纤维、加工制造等高度专业的知识。因此柏丽慕达提出并创建了一门新的学科——纺织品硕士课程-从农场、面料到时装(Textiles from Farm to Fabric to Fashion),从对技术、材料和面料的知识研究出发,引入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培养纺织品设计创新人才。


课程特色:


1.深入研究面料起源,学习使用更丰富的材料与技术


纺织品硕士课程-从农场、面料到时装硕士课程从原材料的选择开始,学生将了解农作物的生长等,探索时尚起源,学习人类学和考古学,探索人类心理和部落行为,更好地理解服装设计;学习纤维知识、纱线设计和染色技术;设计面料,学习构思新的编织和图案,练习针织、钩针、提花和刺绣等技术,改进刺绣、拼布和串珠等装饰技术,结合工艺和技术使面料更具表现力和创新性。

 
6.jpg


2.学习设备齐全,实践丰富


学校将依据不同的设计实践去挑选讲师,并邀请杰出的专业人士到校讲座。学生将以工作室为基础,通过实地考察和参观展览的方式进行学习与自我充实。


校区也设有织机、提花机、针织机、纺纱工具、刺绣机和缝纫机等设备供学生使用,并专门设计一间工作室用于染色和洗涤。学员还可以在图书馆做研究,图书馆拥有欧洲利最丰富、古老的时尚资源书籍。


7.jpg
 
 
3.业内三大知名导师指导


Lidewij Edelkoort(利德维·埃德尔库特),常常被称为“Li”,蜚声国际的潮流预测专家兼设计师,于1970年代开始进入时尚趋势研究领域,一手创办了声誉全球的趋势预测机构Trend Union,服务客户跨各个行业,其中包括Armani时装、Gucci品牌、Rado腕表、Siemens产品研发部、Google 硬件团队、Eindhoven材料博物馆等知名企业。


8.jpg
Lidewij Edelkoort


Li曾任顶级设计学府埃因霍温学院(DAE)校长十年之久,也担任过纽约与巴黎帕森斯设计学院联合设计研究院院长,《时代周刊》曾将她评选为全球25位最具影响力的时尚专家,并且还是荷兰伯恩哈德王子文化大奖获得者,被时尚界一度奉为“教母”一般的人物。


Linda Loppa(柏丽慕达的战略和愿景顾问):Linda Loppa是当今世界上最受尊敬的时装设计与理论的学者之一,她出版了若干关于教育和时尚的著作,并持续激励未来一代卓有抱负的设计师和学者。她曾在安特卫普美术学院担任时装设计系主任,用她的直觉来发现和激励新晋的设计人才。


Philip Fimmano:是Trend Union /Edelkoort工作室总监,是当代时尚和生活方式专家,也是趋势预测专家,对许多国际品牌做过战略研究。涉足纺织、室内装饰、食品、手工艺、奢侈品、旅游和零售等多行业。同时作为柏丽慕达时尚趋势预测系的导师,他将指导学生努力预测未来,并通过理论学习和实地考察将纺织和工艺文化带给学生。


对纺织品硕士课程-从农场、面料到时装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添加达妹微信:onyxzena,我们的留学顾问将为你做咨询。
 
留学故事 testimonial

新闻中心 news